紧绷“安全之弦”,织密“责任之网”,严密“防范措施”——我校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来源:保卫处(人武部)   作者:   日期:2024-02-01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部分地区近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事故教训,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建设厅、省教育厅做好寒假假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求,近期,学校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1月26日,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精神、省委易炼红书记批示精神和省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省教育厅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工作部署,专题研究部署学校寒假假期及春季开学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学校做好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务必要坚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认清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重塑校园安全体制机制,抓好近期重点工作、关键环节,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要做好系统谋划,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质升级。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各部门安全工作责任,守好假期“安全关”,根据省教育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等上级部门明确要求的近期安全主要任务及隐患排查整治的工作安排,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寒假假期和春季开学前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1月31日、2月1日,党委书记何青峰、校长汤宗礼带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其他校领导按照分工,开展分管条线的安全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检查组分别对三校区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排查。紧紧围绕消防安全、施工安全、留校人员管理服务等检查重点,深入检查门卫室、教学楼、公寓楼、图书馆、实验实训楼、危化品仓库、消监控室、在建项目等区域,通过实地检查、现场询问、查阅台账等多种方式,对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消防设施使用状态、电器使用或线路安装、消防疏散通道和救援通道、重点部位物品堆放、安全文明施工,留校人员安全教育、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检查过程中,各检查组针对发现的每一处隐患都提出了具体有效的整改要求,并制定问题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间,对发现问题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隐患排查警示教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办整改到位。检查组强调,春季学期开学前再开展整改复查,落实闭环管理。

紧绷“安全之弦”,织密“责任之网”,严密“防范措施”。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构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和健全完善校园风险隐患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把工作落长落常落实落细落到人,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安全风险的不确定性,全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